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邹城法院“一站式”解决道交纠纷高效便利服务群众

2020-11-17 15:4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17日讯(记者 徐景春) 近日,记者了解到,邹城市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道交一体化”工作机制,推进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处理模式,大大缩短化解纠纷周期,真正实现交通事故“一站式”处理。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自2020年6月8日正式进驻邹城市交警队以来,共处理纠纷610余件,取得了良好效果。

    据了解,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运行模式有调解、司法确认、保全和诉讼几个环节。事故发生后,邹城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事故处理中心处理完毕后,双方当事人可直接到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或邹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平台系统输入信息申请调解,调解成功,可在线申请法院出具调解书或进行司法确认。法院速裁团队接到案件,组织各方当事人到场进行审查,符合法律规定的,向各方当事人即时出具民事调解书或民事裁定书。

  双方当事人就交通事故已经邹城市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成功的案件,可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在线申请对双方达成的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本院经审核后,符合相关法律规定的,按照司法确认程序进行司法确认。予以司法确认的案件,当事人应当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自觉履行义务,一方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对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对方车辆无保险或拒不配合处理的,受害一方可在收到事故认定书后到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申请保全对方车辆,道教一体化诉调中心接到保全申请,对符合保全条件的,即时出具保全裁定书,查封扣押对方车辆。

     双方当事人就交通事故赔偿事宜协商不成,受害一方可直接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提起诉讼,本院对案件进行初步审查,分以下几步进行:1)对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的案件,通知双方当事人在诉前再次调解,调解不成,直接立案进入审判程序;调解成功的,即时立案出具调解书。2)争议大、无需鉴定的,即时立案进入审判程序。3)需进行伤残等事项鉴定的,庭前由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委托鉴定机构进行鉴定,鉴定报告作出后,通知双方当事人到场调解,调解不成的,即时立案进入审判程序。

    据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邹城法院民一庭庭长黄艳介绍了工作运行优势:一是大大提高案件调解率。实施“道交一体化”工作模式,有利于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大大提高调解成功率。在整个工作流程中,“交警队简易调解—邹城调解中心诉前调解---法院进一步诉前调解—审理后调解”,调解工作贯穿全部流程,大大提高了调解率,利于当事人和气息诉,减少不服判的纷争或上诉。二保险公司联动,积极推进快速理赔工作。济宁市内所有保险公司向法院一体化诉调中心推荐保险理赔员,由诉调中心对各保险公司理赔员信息维护至平台中,当事人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发起调解或者起诉的时候,法院诉调中心工作人员同时将案件情况及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推送至相应保险公司理赔员账户中,保险公司可通过登录理赔员账号,查看审查当事人事故经过、受伤情况及损失情况,尽快出具调解方案,进行调解或者进行诉讼。将传统的“诉后处理”转型为“诉前化解”,打造“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解、一站式服务、一体化处理”的“道交一体化”工作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效、便捷、公正的司法服务。

     邹城市人民法院实施“道交一体化”模式以来,取得很好效果,今后邹城市人民法院将继续扎实推进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工作,注重与其他改革措施相协调,以信息化手段为依托,不断提升纠纷解决科技化和专业化水平,注重线上线下同步建设、同步推进,实现无缝对接,打造“互联网+人民调解”多元化纠纷解决新格局。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