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汶上: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检察建议来护航

2020-10-16 07: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6日讯 为守护未成年人安全,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近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向汶上县教体局发出一份书面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健全完善全县校园安全的制度机制,加强对预防校园伤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这是该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的有效举措。

  据悉,2017年以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受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20余件,其中校外成年人侵害在校未成年人犯罪16件21人,被侵害对象主要是在校女生,且以单亲家庭、留守儿童居多;在校未成年学生之间犯罪案件共计3件10人,主要是故意伤害犯罪;不可忽视的是,近年来校外培训机构存有从业人员侵害学生犯罪的行为,给受害儿童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这些案件给涉案未成年人及其家庭造成严重伤害,严重危害校园安全和社会稳定。

  针对该类案件办理过程中暴露出的校园安全管理漏洞、教师监管措施缺失、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薄弱等问题,该院向汶上县教体局发出了书面检察建议,结合具体案件为教体局做出详细分析,要求教育部门引起重视,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办法,积极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把其放在与文化教育同等重要的位置,并加强教师素质,完善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对违纪违法人员的责任追究,强化与学校、家庭的协调合作,为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汶上县教体局接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开展校园安全自查整改,建立了校园安全风险排查机制,压实学校安全管理责任,并将整改情况及时书面回复县检察院。

  检察建议是检察机关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社会治理法制化的重要方面。下一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履行检察职责,积极配合县教体局做好相关工作,共同推进检察建议的落实,加大与教育部门在对未成年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讯员 孙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