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三十二年的心结 一场听证会给解开了

2020-10-13 14: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13日讯 “非常感谢曲阜检察院对我这个案件的重视,邀请各位听证员专门为我召开这个听证会,我认可这个结论,不再申诉上访。”日前,山东省曲阜市人民检察院举行刑事申诉案件听证会。在听了第五检察部承办案件的员额检察官李学讲解后,压在老陈心头的疑惑得到了解答,离开时紧紧握住承办检察官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1988年,曲阜市人民检察院查明,时任防山乡土门管区党总支书记的老陈于一九八六年十一月至一九八八年四月,采用收入不记帐、伪造凭证等手段,贪污土门管区建桥费、计划生育返回奖、夏粮征购奖、参观集资款等共计二千六百二十三元九角,还侵吞管区树木七棵、烤火煤一吨及其它物资一宗,折款四百八十余元,构成贪污罪,鉴于老陈案发后认罪态度较好,赃款赃物已全部退回,决定对老陈免予起诉。事隔32年后,老陈觉得当年检察院认定其贪污的证据可能因为不足才给其免予起诉的,有损自己“清白”,于是他给检察院写来了一封申诉信。

  “你写给我们的信我们已经收到了,今天来就是告知你,你的申诉我们已经受理了。”曲阜市检察院检察官李学带着书记员,在当地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辗转找到了10多公里外的申诉人老陈家,告诉老陈这个消息。

  76岁的老陈连声道谢,并一再表示:“我是被冤枉的,希望检察机关能给我一个清白!”老陈因不服曲阜市检察院32年前做出的免予起诉决定,写信向曲阜市检察院刑事申诉。但因为老陈的信件留下的联系信息不详,为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承办检察官李学辗转通过派出所、村委会,终于在第二天找到了老陈家的具体地址,告知申诉受理情况,了解案件具体细节,并现场做了笔录。

  曲阜市人民检察院受理案件后,承办检察官首先找到了尘封了32年的原始卷宗,走访了申诉人所在单位,就法律适用函询了退休多年的老检察官,并对1979年7月10日我国制定的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和1979年7月7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相关法条进行了仔细研读,认为当年的案件处理是正确的。

  案件汇报给梁玉志检察长后,指示:“虽然事实比较清楚,但事隔32年了,这件事已成了老人的一个“心结”,简单的一纸法律文书可能会“案结事不了”,给老陈来一场面对面充分表达诉求的听证会很有必要。把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情况摆到台面上,让老陈把想说的话、想表达的意见“说在前面”“说得尽兴”,充分尊重当事人的知情权和表达权,利用听证员与案件无直接利害关系的特殊地位,发挥听证员在释法说理方面的独特作用,合力化解矛盾,解开当事人心结”。

  受疫情影响,听证会被迫中止。为增加办理刑事申诉案件透明度,提高办案质量和司法公信力,期间承办检察官通过电话沟通方式,耐心听取申诉人意见,详细阐释法理情,劝他从过去的阴影中走出来,多保重身体,将精力放在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方面。

  “为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增强办理信访案件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促进社会矛盾化解,维护信访人的合法权益,对老陈不服我院1988年11月28日作出的免予起诉决定书信访案进行公开听证,希望能够起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赢公信的积极效果,最终确保案件得到公正处理。”曲阜市人民检察院的副检察长陈凡雪表示。

  听证会由副检察长陈凡雪主持,申诉人老陈陈述了申诉理由,主办检察官对案件中的事实以“收入不记帐部分、伪造凭证部分和其它部分进行了分组展示,并对法律适用进行了充分说明。曲阜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工作室主任孟庆生、济宁市人大代表、石门山镇北村党支部书记孔令渭、曲阜市政协委员、曲阜市石门镇歇马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徐鹏举、人民监督员、山东六艺律师事务所主任宋朋、山东曲圣地律师事务所律师聂国强等5名听证员参加听证并评议案件。

  “你的卷宗中仅证人就有25名,每一组证据都有多人相互印证,各类奖金均是奖励给管区的,属于公共财物,不属于你个人。其它如计划生育款上交后剩余的1900元因没有查清并没有给你认定,还有去费县参观剩余的钱也因为同样原因没有计算进去。1985 年 7 月“两高”在《关于当前办理经济犯罪案件中具体应用法律的若干问题的解答 ( 试行 ) 》中规定了以二千元作为贪污犯罪的数额起点,当年你贪污的数额已达二千六百二十三元九角,已构成了贪污罪。再有你讲的没入帐的那1580元和伪造凭证的693.9元都买礼品走访领导了,一是当年你的供述中压根都没有提,当然更没有证据来证实;二是你即使买了送了,也是一种贪污行为。因为非法占有公共财物,不要求自已占有,让他人占有也是一种贪污。”承办检察官李学的话让老陈多年的“送礼不算贪污”的疑惑得到了解答。

  充分听取申诉人和检察机关意见并现场询问后,5名听证员经闭门评议,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

  “这个公开听证会非常成功,践行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要求。通过公开听取各方意见的方式进行公开审查,体现了检察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既接受了社会监督,增强了办理刑事申诉案件的透明度,也促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曲阜市人大常委会法治工作室主任孟庆生对听证会高度评价。

  “我参加过其它职能部门召开的多次听证会,这次是我听得最过瘾的一次听证会,也是最成功的一次听证会。申诉人已经76岁了,反映的却是32年前的案子,看到发黄的卷宗及手写的一份份证据材料,我感觉到检察机关的办案质量真正经得住了历史的检验,真正办成了铁案。再加上用这样一个方式对案件进行公开审查,真正做到了释法说理、息诉罢访的效果,以后你们如果还有听证会,希望让我们政协委员多参加一下。” 曲阜市政协委员、曲阜市石门镇歇马亭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徐鹏举由衷地说道。(通讯员 李学)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