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市汶上县调研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2020-09-27 14: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7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统一部署,全力助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深入开展,近日,济宁市汶上县人大常委会成立由常委会主任胡新符为组长的调研组,通过实地调研和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了调研。县政法委书记李兆岚、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臧卫华及县公安局、县人民法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

  调研组深入到汶上县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中心,县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情指战联勤作战中心实地察看,详细了解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情况,听取了各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

  调研认为,2018年以来,县政府和各政法机关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在依法打击、深度打击、精准打击上狠下功夫,成功办理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案件,依法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犯罪分子,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效,有力净化了社会环境,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进了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

  调研指出,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还有进一步努力和改进的地方。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的力度,强化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建立长效工作机制。

  调研建议,要继续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既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更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县政府及各政法机关要自觉与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对标对表,把专项斗争放到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把开展专项斗争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工程,作为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民生工程,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治理工程,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担当,坚决同黑恶势力斗争到底,确保夺取全面胜利,努力交出一份不辜负党和人民群众期望的满意答卷。

  要继续加大工作力度。要准确把握专项斗争面临的时和势、呈现的阶段性特点,坚持“稳、准、狠”不动摇,深入推进“六清”行动、“十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等重点工作落实见效,推动涉黑涉恶案件一查到底。要加强专业培训和办案指引,健全公检法会商和专家攻关等机制,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要聚焦“长效常治”目标要求,从依法严惩、行业监管、执纪监督、组织领导等环节入手,建立健全打击、整治、管理、建设的长效机制,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

  要继续压实各方责任。各政法机关要深入研究推进措施,及时解决突出问题,为专项斗争提供坚强支撑保障。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坚持深挖彻查、除恶务尽,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始终保持主动进攻的严打高压态势,确保各项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各项工作依法依规、高效运转,凝聚扫黑除恶强大合力。

  要继续加强队伍建设。各政法机关要在县委的领导下,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把握新时代政法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规律,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反映出的教育、管理、监督方面的薄弱环节,重视加强自身建设,着力促进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努力锻造一支政法铁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

  (通讯员 孙辉)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