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曲阜市检察院开展重大案件侦查合法性核查工作

2020-07-28 17: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对重大案件的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是排除非法证据、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的举措,目的是规范侦查行为,避免冤假错案发生。近日,曲阜市人民检察院认真履行刑事执行检察监督职责,办理了该院首例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

  犯罪嫌疑人董某因涉嫌故意伤害(致人死亡)罪于2020年5月11日被曲阜市公安局刑事拘留,5月25日被执行逮捕。7月7日,曲阜市人民检察院收到曲阜市公安局制作的《重大案件即将侦查终结通知书》后立即开展核查。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通过远程讯问系统对犯罪嫌疑人董某进行了核查询问,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听取了犯罪嫌疑人辩护律师的意见。最终形成《重大案件讯问合法性核查意见书》,送达侦查机关和负责捕诉的部门。

  下一步,曲阜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为契机,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联合印发的《关于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开展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若干问题的意见》,积极推动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工作常态化、机制化办理,切实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利,避免刑讯逼供等非法取证行为的发生。

  (通讯员 宋秀梅)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