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济宁:检察开放日让孩子们体验不“疫”样的法制“云”学习

2020-06-01 18:4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日讯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人们平静的生活。病毒疫情隔离不了检察温暖,在“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社会对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5月29日下午,济宁市任城区人民检察院举办了“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公众开放日活动。任城区儿童教育和保护领域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任城区团委、教育局、学校老师、中小学生代表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任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庆鹏出席开放日活动。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活动是通过网络同步直播进行“云”开放,让广大老师与中小学生隔屏也能共同参与活动,共同体验不“疫”样的法制“云”学习过程,为未成年人献上“干货”满满的法治“大礼包”!

  活动中,随着“同舟共济·检护明天”走进任城区人民检察院的短视频的在线播出,大家了解了检察院各部门的工作职能及检察官的办案过程。随后,第三检察部的未检检察官阿姨通过直播平台,介绍了该院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情况,并以“安全”为主题,围绕网络犯罪、校园欺凌、预防溺水、疫情防控等各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述发生在人们身边的真实案例,以案释法,为同学们上了一节形象生动的”云“法治课。专业的视角、温暖贴心的讲述,引起了同学们的强烈共鸣,直播间里不时响起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线上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参与,争相与检察官”连麦“提问,未检检察官一一耐心解答师生提出的问题,了解同学们关心的法律话题,并向孩子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随后,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和构建好保护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大家畅所欲言,从家庭学校教育、司法保护、普法宣传等多角度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

  “这次活动非常好!检察官讲的问题也是我们关注关心的,能跟着检察官在线上学习法律知识,不但提高了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老师也学到不少预防青少年犯罪的专业知识,受益匪浅。希望检察院多开展类似的活动,让更多的师生获益。”参与活动的老师点赞说。

  任城区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韩庆鹏表示,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疫情防控和法治宣传教育,增进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区人民检察院创新工作机制,适应信息化的要求,自主研发了 “阳光未检平台”,将未检案件办理与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权益保护、关护帮教、法治教育、控告申诉举报等功能融为一体,并加强检察机关与妇联、民政、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组织等社会各界力量的整合,充分调动各种社会资源,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合力,为所有未成年人筑起一道牢固的法律屏障,全方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通讯员 周一 戴伟)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