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法律 > 正文

拒绝“一捕了之” 汶上检察院的羁押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制度让法律更有温度

2019-11-08 08: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8日讯 “多亏了咱们检察官,让我提前回了家,谢谢你们,以后遇到任何事情一定不会逃避自己该承担的责任!”汶上县看守所大门外,因交通肇事罪被判决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的汪江,终于见到了牵挂已久的家人,激动的握着汶上县人民检察院的检察官的手连连道谢。

  事情还要回到2018年6月16日,当日深夜23时许,汪江(化名)驾驶小型汽车沿着105国道由北向南行驶至汶上县某村庄路口时,与行人董建(化名)相撞,造成董建当场死亡。事故发生后,惊慌不已的汪江驾车逃逸,后被公安机关抓获,羁押于汶上县看守所。经公安机关认定,汪江承担该事故的全部责任,应当以交通肇事罪追究刑事责任。

  被告人汪江对公诉机关指控的犯罪事实及罪名无异议,无辩解。期间,其家人积极对被害人进行赔偿,获得被害人近亲属谅解,双方达成和解协议,并很快履行完毕。

  被告人汪江的律师认为:被告人汪江系初犯、偶犯,如实供述所犯罪行,具有坦白情节和悔罪表现,自愿认罪,积极赔偿并获得被害人近亲属谅解,可以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2018年 7月15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以交通肇事罪起诉被告人。在起诉书中将被告人汪江在看守所关押期间的良好表现一一列明,例如能够服从管理,积极配合办案单位工作,有悔罪表现,积极主动赔偿被害人家属并取得了受害人的谅解等。在量刑建议中,承办检察官结合被告人在羁押期间的良好表现,认为其不致发生社会危险性,建议对被告人汪江可以适用缓刑。

  最终,被告人汪江被汶上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这才有了本文开始的那一幕。

  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制度,是看守所对被羁押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羁押期间的表现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评价,看守所将表现评定递交检察机关后,检察机关审查后在诉讼中将表现考评结果作为酌定从轻或从重的量刑情节,最终达到引导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接受教育,维护监管秩序,确保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目的。

  据悉,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深入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全面施行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制度,拒绝“一捕了之”,切实保障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既履行好法律监督的职责,又注重社会效果,彰显了法律的力度,传递了法律的温度,树立起检察机关执法监督工作的新标杆。

  羁押表现纳入量刑参考,维护监管秩序的安全稳定

  “羁押期间表现纳入量刑参考制度除有利于更好地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还可以降低羁押率,减轻看守所的管理压力,有助于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执法的理性、平和、文明”该院副检察长郭建军告诉我们。

  汶上县人民检察院积极探索推动将羁押表现纳入量刑情节,细化考核指标,明确考核程序,规范监督内容,促使在押人员遵守监规、服从管理、改过自新的自觉性明显提高,促进监管秩序明显好转,确保了刑事诉讼活动的顺利进行。

  科学考评机制,让羁押表现纳入量刑有据可依

  为做到有据可依,该院建立科学考评机制,牵头与汶上县法院、县公安局、县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看守所羁押人员表现作为量刑参考的意见》,成立在押人员羁押表现考评小组。实行告知制度。犯罪嫌疑人在被收押入所时,主管民警详细告知羁押表现对其在法院量刑的影响,以及今后羁押必要性审查、减刑、假释、保外就医及社区矫正期间的影响。

  量化考核标准。对在押人员的羁押表现采取“百分制”计分考核办法,90分以上为优,80分至90分为良,80分以下为差。考核办法规定了对在押人员加分和减分的具体评定标准,对于加分或者减分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引导鼓励在押人员自行制定“监规民约”,由同监室的全体在押人员讨论通过,报监管单位同意后执行,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监管秩序。

  建立检察监督机制,确保公平公正。工作中,汶上县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积极发挥法律监督职能,强化从评估考核、公诉量刑建议到法院量刑全过程监督。并随时了解相关在押人员表现记录情况、记分情况、评估考核情况以及其他情况。深入了解在押人员认罪悔罪情况和其所在单位或村委会、居委会、学校等平时表现情况,对公安机关的评估结论进行审查,提出《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的说明》在开庭前送达公诉部门。公诉部门按照证据审查规则进行审查,提出从轻或从重处罚的量刑建议并附相关材料,提交法院。法院宣判时,对于在押人员羁押期间的表现作为酌定情节量刑的情况给予当庭说明。检察机关对判决后法院量刑情节的适用情况同步开展监督。

  近年来,汶上县人民法院将40多名在押人员羁押期间表现良好的证据予以采信,并在判决书中载明予以从轻处罚,在看守所在押人员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自觉遵守监管条例和日常监管规定,积极改造,以良好的表现争取从轻处理。

  (通讯员 郭广福)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