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立自强奏响了人生凯歌——记邹城市郭里镇西郭东村残疾人袁兴珍

2020-09-24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安奇林)“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用在邹城市郭里镇西郭东村居民袁兴珍身上再贴切不过了。从一年四处奔波几个月甚至荒废了自己的庄稼地,到今天带领村里四五十个留守妇女开办手工艺品加工厂,并将产品远销韩国日本,他走过了一条崎岖不平的创业之路。

  

  近日,鲁网记者采访了袁兴珍,一提到袁兴珍,西郭东村的居民也许并不陌生,他是一位身残志坚的农民,他更是一位奋发图强的艰难创业者,他是扭转厄运,战胜磨难的生活强者;他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谱写着一个感人而曲折的创业事迹,用他的切身实际向我们昭示着一种坚韧不拔,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以他的自立自强奏响了自己的人生凯歌。

  袁兴珍,他自幼丧父,为了一家老小的生计,以前他都是一边种地,一边在农闲时靠着自己的一台拖拉机给人拉石头打打零工,就这样持续了很多年,后来因为家庭的变故,妻子的去世,再加上大女儿已经考上大学,二女儿也已经上班,他此时已经没有了家庭的负担和累赘,创业的想法开始萌生,就这样他开始寻找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

  为了寻找创业项目他开始隔三差五的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去济宁人才市场寻找商机,为了找到创业项目他几乎到了走火入魔的地步,甚至荒废了自己的庄稼地。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他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手工艺品来料加工。但是,那时他连厂房和工人都没有,为了解决厂房问题,他想到了村委的闲置用房,租借村委闲置用房既可以为村委增加收入,又可以解决厂房问题,一举两得。村里的留守妇女开始不会手工艺品加工,他就自己掏钱免费带她们去济宁学习技术,一开始工人也就十几个,但是他们肯吃苦耐劳,有毅力,慢慢的手工艺品加工开始走上正轨。但是由于经济形势的变化,外贸订单开始缩减,一年工人也就只有两个月的时间有活干。为了寻找新的加工项目,他又开始不断奔波,几个月后接到了耳机加工的订单,但是由于科技含量高,那批订单让他损失了两三万元,对于刚开始创业的袁兴珍来说,无疑是晴天霹雳,让他遭受到了挫折。但是虽然订单做砸了,但他依旧支付给工人工资,因为在他心里工人都是留守妇女,她们挣钱更不容易,宁愿自己吃亏,也不能亏待了自己的工人。

  

  遭受打击的袁兴珍没有放弃,为了给跟着自己干活的工人一个交代,他咬咬牙开始再寻找合作项目,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寻找到了新的客户——太阳贸易。这家公司可以给他们源源不断的订单,但是产品检验同时也很严格,为了节省开支他自己承担了质检的工作,对产品严格把关,逐渐的他们的产品成了免检产品,吸引了大量来自韩国日本的客户。在手工艺品加工中,袁兴珍不断的创新,研发了很多种手工艺品。

  身残志坚的袁兴珍,白首终圆创业梦,靠着自己自强自立和努力拼搏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开拓了一番新的事业。但是吃水不忘挖井人,他没有忘记自己的父老乡亲,看着周围的村民特别是残疾人生活依然十分贫困,他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忠厚实在的他有一股闯劲和干劲,更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他脑海中萌生了一个想法,就是要用自己的能力和技术带动周围村民,扶持当地贫困残疾人共同致富。同时给予他们经济上的支持,逢年过节他都会为处理的孤寡老人和残疾人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