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打拼事业!----记邹城市张庄镇残疾人创业者钱双琼

2020-09-24 0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4日讯(记者 安奇林)初见钱双琼,记者的第一感觉感觉她就是一个普通的农家大姐,说话时尽显朴实,但是,让人很难想到的是,这个看似普通的妇女是一个有着十余个工人的创业者,而且她还是一名残疾人。这个家在邹城市张庄镇残疾人创业者——钱双琼,用她独有的智慧冲破阻力抓住机会,用坚忍不拔的毅力打拼下一个属于自己的事业,用自己博爱之心赢得了人们的广泛赞誉……

  

 

  力排众议走上创业之路

  因为下肢残疾,钱双琼从小就喜欢编织、剪纸等手工活动,经常被人夸赞心灵手巧。2002年,钱双琼嫁到邹城市张庄镇后任岭村,逢年过节的时候,钱双琼会利用植物叶子编凤凰、恐龙、蝴蝶、蝗虫、螳螂、青蛙等造型到凤凰山、樱桃园景区售卖,每天收入颇为可观。2013年,钱双琼到本村张某的厂子里打工,学会小挂件的雕刻。2017年2月,张某身患重病,准备将厂子转让,钱双琼想接下来。

  “当时,婆婆还有老公他们都反对,害怕赔钱,但是我想着,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无论如何我都想试试。”

  钱双琼在婆婆一家人反对的情况下,向自己娘家的亲戚和朋友借钱,筹集资金15万,接下了厂子和设备原料。看到这样的决心,钱双琼老公开始默默地支持,钱双琼也走上了自己的创业路。

   创业艰辛刻苦研究技术

  当了老板,钱双琼自己更加努力,她的很大一部分业务是给南方经销商订单加工,客户把设计图发过来,她根据图纸把实物先雕刻出来,再把刻法教授给工人。

  钱双琼说:“有时候客户就给个实物图,没有标注的尺寸,我就要花费更大的精力来琢磨,要反复雕刻才能达到满意的程度,几乎每天都要加班到晚上十点之后。”

  现在钱双琼残疾人雕刻工厂主要批发销售雷击枣木、桃木、佛珠手链、葫芦等各种平安挂件、手工雕刻、木制品以及外加工销售。产品销往浙江、福建、广东等地。销售途径主要是网络销售和订单加工。

  事业有成不忘助人为乐

  钱双琼的雕刻技术吸引了周边村庄的妇女,现在她的雕刻工厂有工人十多人,工钱采取计件的方式发放,每月满勤能拿到2500元左右。带动周围的妇女一起致富。

  为了帮助本村三位残疾人,钱双琼把不需要在厂房用机器加工的一些工序给了他们在家做,钱双琼到残疾人家中手把手的教给他们工艺,为他们带来了收入,让他们对生活重新燃起了希望。

  在2017年后任岭村开展的“好媳妇好婆婆”评选中,在党员和村民代表们的一致推荐下,钱双琼被评为“好媳妇”。

  “平时我得经常到镇上的快递公司取件发件,村里的老人们想到镇上去赶集买东西,就去找我,让我捎带他们一块去,有时候是满满一车人。”钱双琼说谈起这个事的时候很高兴。后任岭村地处山区,离张庄镇驻地约10里路,也有人劝钱双琼不要捎带老年人,怕在路上出问题,但是钱双琼觉得能帮一把就帮一把。

  “创业虽然累,但是一切都是值得的。”钱双琼这样说。创业让钱双琼实现了自身的价值,也让她有更多的资源去帮助别人。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