雕出精彩人生——记曲阜市楷雕残疾艺人史景淼

2020-06-08 09: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8日讯(记者 徐景春)身残志不残,他带领10多名残疾人创业致富。如见网上盛传并得到上万人欣赏点赞的楷雕如意、孔子像、佛像、桃木剑、寿杖、金蝉等艺术品的作者,正是这位无法站立,只能靠轮椅行动的残疾人——史景淼。

  史景淼,今年二十九岁,家住曲阜市防山镇钱家村。幼时因患小儿麻痹症,经多次治疗未愈后,导致双腿残疾。1995年,他到了上小学的年级。他积极地要求去学校,对学习表现出了强烈的欲望。上小学的他,上学放学都是他母亲用人力三轮接送。但即便如此,在学校的生活还是有诸多的不便。2000年7月,顺利的开始了初中生活。

  “2003年初中毕业后,我的思想波动很大。我一直想着人生的出路和生活的方向在哪里?”史景淼对记者说。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他都没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答案。他有时候经常会想:“我真的成了父母的累赘了吗?我以后的生活到底该怎么过?”后来,终于决定学习雕刻手艺,并踏上了学艺之路。

   1、艰难学艺路,勤奋多付出

  “万事开头难”。他虽然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但能够找到适合并且愿意接受他的老师却是难上加难。他父亲常从百忙中抽出时间四处打听曲阜雕刻行业的情况,跑遍了曲阜市面的大小门头,却没找到愿意接纳他这样学生的老师。一位薛师傅被他学艺的诚心所打动,就收下了他作学徒。

  2004年5月,他开始了楷雕的学习之路。学雕刻时,只能做一些粗活,锯木料、挖眼、刮平、打磨等等,后来再做轮廓、修形等。在练刀拉锯的雕刻过程中,因为不熟练做的很慢;再则,他力气小所做的都是“硬”活。手指磨出血泡、被刻刀划伤都是家常便饭了。但他从未言累,从未想过放弃,整天在工作室摆弄着手上的木头。在老师的指导下,楷雕工作的“粗活”的技术已经基本掌握。下一步就是“细活”了,如:在整平的板面上如何绘制如意图案,再根据图案的形状动刀,各种龙须、眼睛的线条刻画如何去下刀,怎样去挖空等等。这些细活首先要掌握得就是“绘画技术”,这一关过不去后边的雕刻就无从谈起。于是他让母亲去城里的新华书店购买了“楷雕图案”的资料。根据资料的图案反复练习。一遍一遍的在纸上学着绘画,每个图案都绘过几十甚至上百遍,直到能在木头上准确地表达出来才罢休。

  后来他谢别了这位薛师傅,寻找更适合自己的老师。但是凭借他的条件,能找到自己理想的师门谈何容易!经过一番波折,又求教于杜老师。在杜老师师傅的指导下,不到几年就基本掌握了雕刻技术的要领。杜老师的作品在省内外多次获奖,成立了“曲阜市木雕协会”并任理事长。热爱木雕艺术的他找到了他理想中的老师,信心大大的增强了。骑着他的手摇三轮车,不顾三十多里的辛苦奔波,回到家后再把白天学习的手法进行多次温习。就这样他不顾疾寒、兢兢业业的学习着、拼搏着!在杜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仅用两年就掌握了如何把纸上的画雕刻在木头上,掌握了雕刻过程中“细活”的技巧,掌握了雕龙刻凤时对龙须、凤羽的雕刻也日渐成熟。他成了杜老师十多名徒弟中的爱徒,同时也是唯一一位身有残疾的学生。

  经师哥的推荐,2008年8月,他又进入了“御书房 ”孔老师的门下进行了进一步深造。由于孔老师的店房门面、 操作场所宽阔,收的学徒也多。想让孔老师逐一对学徒进行指导那是很不现实的。所以他除了接受老师的精心指导外,还不断地向“老学长”请教、询问不懂的问题。在制作过程中,细心地观摩每一步制作技巧。由于他的勤奋好学,很快掌握了好多技术:在木制选择上,有的质坚而纹显,有的则带黑筋,这样的木材不适细雕,可做简易的手杖或粗犷动物之类;有的性质松弛、色黄、纹纵交错无理,这样的适宜细雕、细刻,可达到玲珑剔透、纹如发丝而不断。在胶漆的调配上,他掌握了火的大小、时间、颜色,刮胶漆时要匀称,尤其在细微之处,如龙须要少刮胶漆,以突显其纹路的原本形体……

  通过在“御书房 ”学习的这三年,不仅学得了很多知识,解决了不少的难题,还给自己挣得的一定的报酬。他终于能完成从选择木料到制作,从绘画到雕刻,从上胶漆到装盒成品的一系列的流程。他独自创作的木雕如意,得到了孔老师的高度评价。

    2、自主创业成功,雕出精彩人生

  2011年春天,他毅然离开了“御书房”,用他自己两年积攒的两千六百元钱,在西关林业局老家属院租了两间平房,独立的干起了楷雕生意。支撑楷雕门户的物品像买木、选木、破料,这些沉重的力气活,他个人是完成不了的,多亏他的一些师兄弟们的大力帮助。可以说,没有他们的热心支持帮助,他寸步难行。十几年的磨练,虽然没有较大的成就,但他看到自己的这些作品,心里十分的高兴,也正是这些“成就感”,使他更加坚定了楷雕创业的信心。

  在2013年成立了残疾人互助组织——残友之家。致力于帮助更多残疾人增强信心和生活的勇气。起初,加入这个组织的大部分都是曲阜市的残疾人,城关的小杨、书院的小张、防山的小陈等,后来又增加了嘉祥的小杨、新疆的小胡、安徽的小杜、泗水的小吴等等。这个“残友之家”家庭里,他们在一起吃、在一起住、在一起雕刻,生活其乐融融,人人团结友爱,争相交流技术,相互照顾生活。正是他们的这股热情,使得这个家庭更是红红火火。如今的“残友之家”的每一个成员,都学有专长、独揽一面。能用自己创造出来的作品换取能养活自己的资本。尤其他史景淼这个“领头的羊”,他的木雕技术水平受到了曲阜的李、徐、颜、孔四大楷雕名家艺人的好评。他的“楷雕如意”作品供不应求,各大如意专卖商店都争相销售,所雕刻的孔子像、佛像、各种动物受到艺术爱好者的青睐和点赞。

  2016年,他又建立起了自己的店面,取名叫曲阜“入木三分”工艺品,位于曲阜三孔景区内。来曲阜旅游的游客都对他摆放在店内的作品,赞不绝口,争先购买。因为需要为外地的客户物流发货,又去学习了打包装和打木装等技术活。这几年的发展让他解决了自己的温饱问题,特别是2019年参加省残联组织的“荔枝花开创意设计大赛”,让他有了进一步提高自己手艺的机会,并收获了荣誉,其作品《一鸣惊人》荣获文化创意产品类三等奖,其作品《龙凤呈祥》荣获大赛文化创意产品类入围奖。

    史景淼说,在提高自己手艺的同时,通过网络进行宣传,并与南方楷雕艺术进行接轨,把生意做大做强。在不断发展自己的同时,更多的帮助有这方面爱好地残疾人朋友,免费为他们传授楷雕技术,为脱贫攻坚尽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