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生命,护佑健康 专访金乡县宏大医院院长李志海

2019-12-19 17:3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9日讯 (记者 徐景春  谢文)“我从农村走出来的,深知老百姓看病的不容易,做了一辈子医生,和患者有了感情,之所以要办一家民营医院,是想更好地造福金乡百姓,对现有的医疗资源提供必要的补充。”金乡县宏大医院院长李志海对记者说。  

  2010年,年过花甲的李志海本可功成身退,应是儿孙绕膝,安享晚年,但他却再一次发挥余热,回家乡金乡县建医院,诚心诚意服务家乡父老。李志海作为一名医生,始终坚守着“医术为本,医德为魂”理念,守望生命,护护健康,全力为生命健康撑起一片绿荫。 

  李志海,男,1949年9月出生,济宁市金乡县人,中共党员,现为金乡宏大医院院长。1966年参加工作以来,李志海一直从事外科医疗专业,现为心胸外科主医师。他是一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是一位优秀的外科医生,他更是患者的知心好友。如今,年近古稀的李志海本却依然坚持奋斗在医疗一线。 

  李志海曾担任金乡人民医院院长、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2003年,时年55岁的李志海不畏艰难、勇挑重担,担任山东省第18批援坦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前往异国他乡援助。在坦桑尼亚期间,李志海肩负使命,带领援助坦桑尼亚医疗队队员克服重重困难,以精湛的医疗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医风,为受援国人民提供优质高效的医疗保健服务,受到了坦方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为增进我国同坦桑尼亚的传统友谊作出了突出贡献。 

  李志海,1966年至今,从医50多年,先后被评为县市级专业技术人才,先进科技工作者两次。1994年被评为济宁市劳动模范,四次被省评为先进工作者及模范标兵,所领导的医院曾先后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山东省先进单位。2003年至2005年任山东省第18批援坦医疗队党支部副书记,副队长,到坦桑尼亚马腊省木索马开展医疗援助工作,2007年荣获山东省援外医疗队三等功,2018年,被山东省文明办评为“山东好人”,并登上“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助人为乐类”中国好人。

 

   不畏艰难援助非洲,妙手仁心赢点赞 

  在李志海数十年的医生生涯中,那段援助非洲坦桑尼亚的经历无疑是他最为难忘的。李志海认为,在疾病面前人人平等,不论性别、国籍、肤色、身份。援非两年时间里,他完成诸如肝脾切除、输尿管断裂吻合、甲状腺切除等手术480余例,无私救治上千名坦桑病人,在当地木索玛医院享有较高的声誉和威信,也与多位坦桑人民凝结了深厚的跨国友谊。 

  2003年8月,李志海作为山东医疗队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副队长带领医疗队来到坦桑尼亚马腊省医院救治病人。刚到坦桑尼亚的第五天,李志海还没有完全克服各种生活的不适,一天的凌晨三点,好不容易入眠的李志海被汽车急促的喇叭声惊醒,他想医院肯定又来了急病号,赶紧跑出接应送病人的汽车。病人是一名中年妇女,身上、胳膊上全是血,并且鲜血不停地往外涌,妇女表情痛苦,一群人叽里咕噜的说着什么,李志海虽然听不懂,但知道病人伤情很重,立马开始抢救工作,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妇女的胳膊保住了。后来才得知,受伤的妇女是坦桑尼亚原总统尼日尔的小女儿,半夜她遭到抢劫,反抗中被对方用斧头砍伤,之后再见到李志海,尼日尔的小女儿非常激动,虽然听不懂她的语言,但李志海能感受到她的一片感谢之情。 

  在面对一场车祸中17人不同程度受伤,而援非医疗队仅有李志海一人是外科医生的情况时,李志海迅速组织医疗队全员齐上,由他来处理伤势重的伤员。他一个人手术一台接一台,一夜进行了四台手术,确保所有伤员保住了性命,而患有腰疾多年的李志海早已虚脱,累得站不起来。

 

  回乡建院造福桑梓,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 

  “我们医院的门诊平均费用为148元,住院平均费用为5300元,这两个数字均是低于一般的二级医院的收费标准的。最大限度地造福百姓是我办院的初衷!”李志海对记者说。 

  “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这十个刻在宏大医院门诊楼上的大字特别醒目。2010年,本着甘于奉献精神,更好地造福金乡百姓,补充县域内优质医疗资源,创办了金乡宏大医院,本着“让政府放心,让百姓满意”的办院宗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诚心诚意服务家乡百姓,坚持公益事业,为老百姓提供方便的就诊条件,购置义诊车,组建义诊团队,常年组织义诊活动,为乡镇敬老院老人免费体检、免费筛查、治疗白内障,全县受益人达10000余人;为减轻血液透析病人的家庭负担,为300余名肾功能衰竭者者免费血液透析、血液灌流等两万五千余人次;为减轻智障儿童和残疾人的家庭负担,提供精准有效的救治和康复训练,免费开展儿童康复训练及成人康复训练,受益患者500余人,极大地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2019年,金乡宏大护理院的落成及投入运营,更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养老、敬老,爱老传统美德的客观表现。记者在宏大护理院看到,老人们在护理员的精心照料下过着安祥而幸福的生活,切实将“医养结合,智慧养老”落实到实处。 

  6年时间里,宏大医院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得到越来越多老百姓的认可,医院也逐渐在医疗市场中发展起来,成功晋级为国家二级综合医院,多次荣获市级文明单位称号和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

 

 

  李志海用真情的服务和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同行及患者的认可。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优秀的医院管理者;在患者眼里,他是一位值得信任的优秀的外科医生。如今,他本着对患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永远闲不住的干劲,依然坚持奋斗在医疗第一线。 

  李志海作为一名优秀的外科医生,更作为金乡县心胸外科的学科带头人,秉持医者的仁心仁术,多次获得市、县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30余篇,用先进的技术和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坚持奋斗在医疗一线,年门诊量1600余人次,参与完成各类手术60余例,一切以患者为中心,以高超的技术,精准的分析、赢得患者一致的好评。只要面对患者,依然保持着最初的热情,温和与达观,在心胸外科诊疗领域,一次次攀上高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着身边每一个人,用自己卓越的领导能力伴随着严以律己、精益求精的个人魅力,诠释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的基本宗旨和“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崇高使命! 

    

责任编辑:孙诗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