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商银行济宁分行:写好“绿色金融”大文章,让光伏板成为群众的“致富板”

2024-04-16 20:15:4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16日讯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将“绿色金融”作为建设金融强国的五篇大文章之一,要求优化资金供给结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中小微企业。工商银行济宁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总省行工作部署,深刻认识“绿色金融”的重要意义,进一步立足当前实际,紧盯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能源领域,大力支持光伏产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近三年来,该行累计为全市6个光伏产业重点项目融资超3亿元,预计每年可为国家节省标煤超20万吨。

  提高政治站位,把为民服务记在心上

  该行深知绿色金融是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因此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学深悟透关于“绿色金融”的指导思想、重要内涵和最新举措,全面提高辖内干部员工政治站位,牢记金融初心、回归金融本源,进一步聚焦辖区经济特点,将当前金融工作与环境保护、生态平衡和协调发展紧密结合,积极调整信贷结构,重点向绿色产业,即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等重点领域倾斜,为其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信贷支持。

  济宁作为传统的煤炭资源城市,采煤塌陷区面积超60万亩,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开展综合治理修复,逐步恢复生态功能,“林草湖田”积极适配,同时引入“农光互补”“渔光互补”新模式,为光伏产业带来了崭新的机遇,但融资难、融资贵却成为摆在光伏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该行在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协同辖内支行开展市场走访调研,综合研判产业发展形势,形成详细的可行性分析报告,并做好全辖范围内的重点培训和宣导,使辖内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信贷支持光伏发展的深刻意义,为后期的统筹推进和大干快上奠定了坚实基础。

12

 加强沟通交流,把重点工作跑在腿上

  该行一方面积极对接发改委、工信局、国土资源、国家能源等主管部门,进一步搭建政银沟通协作平台,详细了解光伏产业市场规划、企业设备引进情况等,进一步做好金融赋能光伏产业发展的相关准备工作,从而及时注入金融活水形成支持合力。另一方面,该行积极组织人员对接华能、国电投等关联企业,详细了解项目建设成本、建设周期及投资回报等相关情况,进一步建立协调机制,切实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真正做到先行先试、靶向支持,得到了辖区政府及有关单位的一致认可和高度评价。

  该行要求专班人员积极跟进项目进度,在建设初期便陪同融资企业到目标区域开展实地调研,进一步根据项目施工进度情况分阶段进行工作策略的动态调整,最大程度地解决企业前期投资大、资金需求急等问题,并逐一落实项目贷款资金使用情况。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对已建成的光伏项目开展“回头看”,进一步了解光伏产业的发电效率、运维情况以及对环境的影响、适配情况,避免对周边脆弱的生态环境产生二次不利影响,并将其作为后期信贷资金投入的重要依据,真正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9f7aef9978e6be88d731691efc8716e6

  深化工作质效,把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该行对内做好业务骨干力量配备,积极运用上级行政策优势,全力打破专业壁垒,做到通力配合,进一步畅通信贷审批渠道,全面提升信贷投放效率;对外全面整合各类有利资源,对上下游及关联产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配足、用优各类绿色金融产品,全方位、多维度支持光伏产业发展。与此同时,该行充分加强信贷闭环管理,配合监管部门做好流动资金监管,确保“好钢用刀刃上”,坚决杜绝资金违规使用、“跑冒滴漏”等情况的发生,进一步做好投放资金的全流程跟踪。

71d9145e51871ee0e02bc1744c0482d9

  该行紧紧围绕光伏产业,加强延伸服务,积极结合普惠金融相关业务,组建青年先锋队,下沉基层,走进乡村,在做好常态化金融普法、反假反诈宣传及金融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为周边村民开展光伏产业及普惠金融、乡村振兴的政策宣讲,全面提高群众对光伏产业的认知度,增强其对诸如光伏之类的绿色产业的信心,更好地利用荒山荒地、闲塘空厂等资源,大力发展光伏产业,真正让光伏板成为人民群众的“致富板”,让“绿色金融”在邹鲁大地上生根发芽、蔚然成荫。(通讯员   赵康)

责任编辑:王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