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野外采样途中,他们救出了侧翻坠入冰冷河水的一家三口

2022-02-23 15:4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23 220,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实验测试中心采样组石伟、梁丹、牟乾像往常一样早早将采样设备装车并检查后出发。这一次他们执行的采样任务是“南四湖流域地下水环境调查评价项目”,工期紧、任务重,为确保工期并保质保量地将样品运回实验室及时检测,队员们每天起早贪黑日夜兼程。 

  下午两时许,采样车行至菏泽市鄄城县大埝镇北乡道时,突然发现路边河沟里有一辆电动四轮车翻入水中。此时乡野间的气温低至-7,如此寒冷的天气里河水更是冰冷刺骨,如果不及时救助后果不堪设想。眼看情况危急,采样队员们来不及多想,迅速停车救人。河沟边坡陡峭,落水群众很难爬上岸,队员们急中生智拿出采样专用的自吸泵管线抛入水中,合力将落水的一家三口救上岸。看着落水的群众被成功救出,身体已无大碍,想着采集的样品还需要尽快送回实验室进行检测,队员们默默转身离开,继续赶路。 

  料峭春寒的天气,温暖人心的事迹,鲁南院实验测试中心采样队员们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不平凡的担当。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始终坚守采样一线,风里来雨里去。采样组自2018年成立以来已先后完成了2019-2021年度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山东省)、山东省“双源”调查项目、山东省化工园区地下水调查项目、“冠远”场地污染调查项目等多个国家及省重点项目的采样任务,并且多次承担周边煤矿的应急采样工作,最深至井下600,为涉矿安全保驾护航。 

  平常默默无闻干工作,关键时刻见义勇为显身手,是他们最朴实的表现,也是鲁南院实验测试岗位担当奉献最真实的诠释。(通讯员 李清彩 石伟)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