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山东省地矿局鲁南院两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

2022-02-23 15: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23 近日,由山东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技术人员为主完成的“一种构造圈闭型弱开放式层状岩溶热储地热田找矿方法”“一种应用于地热水采集及回灌的自动回扬转置系统”两项专利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审查,并取得了发明专利证书。 

  其中“一种构造圈闭型弱开放式层状岩溶热储地热田找矿方法”发明专利是在总结菏泽地区地热异常区地热地质调查及地热井勘查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岩溶热储地热田找矿方法,该理论方法通过对热源、水源、通道的分析形成地热系统的多种元素集合成地热地质模型图,指导地热富集区勘查,用于解决现有地热资源勘查过程中风险较大,可能出现“有热无水或有水无热”相关问题。 

  “一种应用于地热水采集及回灌的自动回扬转置系统”是在生产实践过程中对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装备和方法进行科研创新,完成的一种新式装备系统,在地热井与入户端之间依次设置了双向除砂罐、入户温控加热板换、激荡回扬设备等一系列装置,增加回灌井的使用年限,减少长期回灌时回灌井堵塞的问题,降低了地热供暖所需维护费。 

  两项发明专利的取得,是鲁南院在技术人才队伍建设、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的集中体现,进一步增强了该院自主创新能力。(通讯员 马哲民 宋帅良)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