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省地矿局鲁南院承担的山东省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21-08-02 10: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2 近日,省鲁南地质工程勘察院承担的《鲁西地区中生代构造岩浆与深部成矿过程研究》项目顺利通过由山东省地矿局科学技术协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省地矿局总工程师兼科技与国际合作处处长丁正江、地质矿产处副处长焦秀美,鲁南院党委书记、院长谭现锋,院地质矿产总工程师安茂国等出席会议。

  

  该项目为山东省科技厅和山东省财政厅联合下达的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深地勘查开采创新工程项目。课题围绕鲁西地区中生代构造、岩浆与深部成矿,运用成矿系列理论,研究了不同地质环境、不同矿床类型的控矿构造、成矿岩体;首次厘定了晚中生代与岩浆作用有关的金铁铜稀土矿床成矿系列;构建了鲁西地区中生代构造-岩浆-成矿格架;深化了鲁西地区中生代成矿规律认识;立足鲁西地区唯一大型金矿床成矿研究,开展了3000m地质结构“透明化”研究,拓展了深部找矿方向;建立完善多个典型矿床成矿模式,提出了找矿方向和思路,指导鲁西地区找矿实现了新突破。 

  

   本次成果鉴定专家组由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毓川院士、毛景文院士等7名专家组成,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成果汇报,审阅了有关鉴定资料,经过质询和讨论,一致认为研究成果取得了鲁西地区成矿理论创新和深部找矿技术进步,指导深部找矿实现了新突破,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成果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近年来,鲁南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加强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攻关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今后工作中,鲁南院将在局、院科技创新思想指引下,继续围绕金、稀土等关键矿产,铁、煤等优势矿种,不断加强找矿勘查和科研攻关,着力提升科研水平,培养勘研技术梯队和高层次科技人才,为鲁南院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通讯员 张英梅 安茂国  宋涛 支成龙)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