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济宁曲阜支行夯实基础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

2020-09-11 09:4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1日讯 今年以来,工商银行济宁曲阜支行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创新开展丰富多样的党建活动,为全面推进经营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实践证明:党建抓细就是凝聚力,抓实就是生产力,抓强就是竞争力。

  一、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是落实基层党建的根基。该行按照“支部建在网点”原则,推动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设置。截至8月末,该行网点党员和网点负责人党员覆盖率双双达到100%;正式党员稳定在3人及以上的网点,均单独设立党支部,占比达到60%;不足3人的部室(网点)按照“地域相邻、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设立三个联合党支部,同时,本着“利于加强管理、便于开展活动”原则,设立党小组六个。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配备,选派政治强、懂业务、作风好、肯奉献的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担任网点负责人,全辖党支部书记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专业能力、管理水平不断优化,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紧扣党建与业务经营六个维度,组织开展基层党建量化考核,引导党组织创新争优。试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将党员积分与评先评优挂钩,营造人人比奉献、争先锋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队伍建设是落实党建和业务经营的关键。该行严格落实中央《干部选任工作条例》和上级行《管理人员任用选聘管理规定》,以“学习实践优、工作业绩优、岗位技能优、表率作用优、群众评价优”标准,着力提升党管干部的能力,认真履行选人用人主体责任,突出政治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观、品行观、能力观、作风观、廉洁观,充分发挥好该行党委的领导和把关作用。改进政治素质考察方式,通过日常了解、调研谈话、核实甄别、分析研判等方式,确保管理人员使用经得起检验,受得起监督。着眼于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优化,通过“大锅饭+小锅炒”和跟踪辅导的方式使年轻后备人才脱颖而出,有序推进中层干部新老交替,基本解决了各层级管理人员年龄、学历、梯队结构不合理问题;实行新员工导师负责制、党员对非党员“一帮一、一对多”帮扶制,推动形成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

  三、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是筑牢战斗堡垒的抓手。坚持把基层党建贯穿于业务经营全过程,通过“亮身份”“亮承诺”“亮业绩”等活动,命名一批作风和业务“双过硬”的“党员示范窗”“党员示范岗”,制作“拼搏勇进取,丹心显赤诚”挂板,在支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全面激发党员争先进、创佳绩、促发展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与业务无缝对接、同频共振。创新实施“书记、委员”项目--党委(支部)书记、党委(支部)委员围绕营销服务、内控管理、队伍建设等基层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和经营管理中的薄弱环节,选择重点公关项目挂牌推动。“外联共建”项目--通过建立党建共建关系,与外监机构、系统客户在组织共建、思路共谋、难题共解、资源共享四方面达成共识,在夯实客户基础的同时,提升工行党建品牌的社会影响力。“双促”联系点项目--密切党委班子成员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切实帮助基层党组织和网点改进工作、解决问题,促进该行党建和经营工作同步发展。

    (通讯员 于方文)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