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济宁任城支行着力提升“职工之家”创建水平

2020-07-31 10: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为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工行济宁任城支行以开展合格“职工之家”创建活动为切入点,加强组织领导,创新管理机制,提升“职工之家”软硬件管理水平,真正使“职工之家”成为全体员工的“满意之家、温馨之家”。

  一、加强组织领导是保证。该行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议事日程,一是党委成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明确工会工作的牵头部门和具体工作岗位,做到工作有人抓,事情有人管,各司其职抓好工会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管理;二是将全行职工全部吸收到工会组织里来,使所有员工成为“职工之家”的一员,为员工参与工会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夯实了基础;三是建立健全工会各个活动小组,在职代会成员工作调动、岗位调整后及时进行补选,确保本级、上级工会组织的完整性,为参加工会活动提供了保障;四是制定职工之家管理办法、各活动室管理规定,指定专人管理和活动场所的维护,保持各个活动室的有序开发和持续、健康使用。

  二、提升活动场所硬件环境是基础。活动场所是职工之家建设的物质保障。该行充分利用现有办公条件,重点抓好各个活动室的条件改善,营造功能齐全、分门别类、富有吸引力的“家”的环境,先后建设、升级了乒乓球室、健身房、台球室、阅览室、棋类室、牌类室、羽毛球场、职工食堂和宣传橱窗,并动员老职工把珍藏多年的老照片、老用具捐献出来,设立品位高雅的阅览室,增强职工之家的对历史的传承责任,做到职工业余活动有组织、有场所、有项目、有内容。

  三、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是载体。为提高职工之家吸引力,该行经常组织职工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简便易行的体育文化活动,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体育生活,先后组织了职工春节联欢晚会、女工庆三八联谊会、太白湖健步走竞赛、鲁西南爱国教育基地学习等活动,活跃员工业余文化生活,舒解工作压力,受到全行员工的积极响应,为培养先进企业文化,提高工会组织的号召力、吸引力,为支行较好完成上半年经营工作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四、创新民主管理形式是保障。建设“职工之家”的根本目的是凝心聚力谋发展。该行将行务公开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建立了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操作、员工参与的行务公开工作机制和格局,在组织上、机制上、制度上保证了行务公开的顺利进行,在年度考核、岗位竞聘、职务提拔、工资分配等工作中,充分发扬民主,尊重职工的民主权利,采取行级领导、中层干部、职工代表参加的三个层次的评价、考核机制,推动了行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

  五、体现“家”的凝聚力、向心力是根本。该行按照“发展依靠员工、发展为了员工,发展成果由员工共享”的要求,多错并举提高员工收入和福利水平。其一,按照“外争市场,内争排名”的原则,加强经营绩效考核,通过支行行长经营绩效考核取得好名次,为增加员工收入打下可靠基础。其二,开展困难员工救助和慰问活动。工会积极开展困难职工排查摸底工作,公开、公正的落实困难职工救助名单,使受助职工充分感受到“职工之家”的关怀,使不需要救助的员工同样感受导组织的温暖。其三,建立健全女工组织,加强对女工利益的维护,女工委员会每年组织女工健康查体,严格落实女工“三期”政策待遇。其四,认真执行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切实把惠及全行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学好、用好,有效解决了员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通讯员 高吉栋)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