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济宁分行成功完成代理地方财政电子化新流程试点工作

2020-07-31 10:4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31日讯 为提升内部账务核算管理水平,有效防范核算风险,总省行立足问题、风险、流程导向,按照“场景驱动为主、审批联动为辅”的内部账务核算新模式总体建设思路,对代理地方财政集中支付场景实施四位一体改造。工行济宁分行积极响应省分行工作安排,统筹推动落实行内行外各项工作,着力促进相关推广举措先行先试。该行作为山东首家电子化试点区划,成功上线代理地方财政电子化新流程,向实现“核算有标准、进销有依据、系统有控制、账龄有监测、超期有预警”的建设目标积极迈进。

  立足长远,坚定决心。该行指派专人作为联系人参与省行项目,按照上级行总体整体安排明确长远目标及阶段任务,细化关键节点与实施步骤,力求通过新模式推广切实提升业务核算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对内全面梳理本行内部户使用情况、明确各经办网点采用的业务模式和改造方案,拟定采用分批试点、稳步推进的销账模式投产推广计划,将电子化作为首要推广模式,并按照业务量、场景复杂程度、业务影响程度等因素将区县级非电子化模式初步划定三批推广。二是对外做好与当地财政、人行之间的沟通工作,将本次业务改造视为与外部机构加深交流、巩固合作关系的良机,在协调三方联测的同时,详细说明改造既可以消除风险隐患,也可以提升财政对于国库资金支付的安全保障,最终争得了财政与人行的支持和认可,配合联测投产及应急方案的制定。

  深入测试,抓细抓实。该行定位市级清算网点作为试点行展开加强型培训,组织该网点操作人员AB岗及运营主管参加班后业务培训,并以视频会议、电话、微信等线上线下多种方式展开持续性指导。分行根据业务指引及时维护和验证业务类和技术类参数,指导网点开展正常、修改和撤销等指令的测试,安排专人及时跟进测试任务,确保总分联测、三方联测测试充分、不留死角。

  持续验证,保障平稳。该行坚持业务推广与风险管理并重,投产期间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现场及远程支持,严格对业务流程有误异常、垫款支付与垫款清算、退款和退库清算销账结果账实核对是否相符等内容进行试点验证,及时掌握推广过程遇到的问题并向上级行反馈,积极参与地方财政标准版系统优化。

  经投产后持续一周场景驱动结果验证,该行电子化业务运行平稳、支行人员体验良好、销账率达到100%,达到上级行预期成效。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按照上级行部署做好场景推广工作,实现账务进销匹配、销账异步登记和对账管控。

    (通讯员 林丹阳)

责任编辑:谢学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