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济宁银行全力做好支持疫情防控的服务保障工作

2020-02-04 17:2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记者 王平)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济宁银行把防疫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严格按照各级政府、监管部门的决策部署,切实做好金融服务保障,凝聚合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 

  疫情发生以来,济宁银行上下便高度重视,快速成立以董事长担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分工,层层落实责任,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措施。行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各一线营业网点进行检查指导防疫工作,询问网点运营、防疫物资、服务保障等情况,帮助机构解决问题,始终把客户和员工安全放在第一位。通过济市慈善总会捐款人民币100万元,全力支持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向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西大寺社区捐赠消毒液、军大衣、方便面、口罩等防护物资和生活用品,保障基层社区防控物资需求。 

  二、开辟绿色通道,抓好重点扶持 

  (一)加大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一是梳理现有医院、医疗科研单位及相关企业等存量客户,主动对接,全面了解合理融资需求;二是调查掌握本次疫情对医药卫生、物流运输等存量客户的影响程度,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及时提供资金支持和疫情防控综合金融服务,已积极与辰欣药业和鲁泰化学对接,积极提供信贷支持。目前辰欣药业已授信1.4亿元,鲁泰化学已授信2.5亿元。三是做好存量续作及新增客户授信工作。做好疫情期间各类信贷业务到期续做公司类业务梳理排查工作以视频的形式与企业开展对接,对线上流程业务上传至信贷系统影像资料中;对线下流程的业务发送扫描件。对假期期间到期业务实行名单制管理,提前做好谋划,向客户及时做好还款提示等工作。同时,对因疫情影响确需延后还款的,分支行要做好统计,及时上报业务主管部门。对因感染新型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疫情防控需要隔离观察人员和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依照银发〔202029号文指导意见“经接入机构认定,相关逾期贷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收入来源的客户,可依调整后的还款安排,报送信用记录。”假期期间上报授信业务,要求各分支行提前 2个工作日与业务主管部门进行对接,资料搜集齐全报送事业部审查岗,事业部安排人员加班处理,切实提高业务办理效率,提供优质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 

  (二)支持企业跨境融资防控疫情。一是便利企业开展跨境融资。办理企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资本项目收入结汇支付时,无需企业事前、逐笔提交单证材料,加强对企业资金使用真实性的事后检查。对疫情防控确有需要的,可取消企业借用外债限额等,并可通过“国家外汇管理局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系统”线上申请外债登记。二是便捷资金入账和结汇。对于境内外因支援疫情防控汇入的外汇捐赠资金业务,各收单行可直接通过受赠单位已有的经常项目外汇结算账户办理,暂停需开立捐赠外汇账户的要求。减免相关手续费。对企业购买疫情所涉及医疗物资的外汇汇款手续费予以全免;对企业与疫情相关的结汇、售汇业务点差执行50个点的优惠政策。四是便利防疫物资进口。对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所需的疫情防控物资进口,我行将简化进口购付汇业务流程与材料,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进口、捐赠等跨境人民币业务开辟绿色通道 

  (三)保障线上信贷服务顺畅。做好疫情期间信贷业务营销指导工作,客户经理可适时与客户预约线上电话或语音沟通,向客户提供专业、高效的金融服务,做到一对一专业化、立体化信贷支持。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和微信银行等线上渠道保证稳定运行,客户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跨行转账免手续费,通过网上申请贷款,即可享受3分钟申请、1分钟审批、符合条件的客户最快1分钟到账的便捷服务。 

  三、强化基础服务,确保正常运行 

  (一)加强金融服务网点日常经营活动管理。按照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国务院春节假期调整的通知要求,及时通过官网、微信渠道、营业网点公告营业网点对外营业时间安排。目前,济宁银行每日对外营业3家网点,能够保障广大市民基础的柜面业务办理需求。梳理客户临柜办理主要业务种类,为减少不必要的客户外出,济宁银将未约定自动转存的纸质定期存单,进行了系统设置修改为自动转存,保障了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权益,并通过微信银行进行了公告。 

  (二)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电子银行等自助方式办理各项业务。济宁银行客服中心、手机银行、网上银行、微信银行、自助设备均24小时对外服务,目前绝大部分业务可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客服中心每日人工坐席受理客户业务及咨询400余人次,相对平稳。春节假日期间开通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绿色通道,为相关部门、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 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根据需要为疫情防控医疗机构提供上门金融服务。此外,安排专人对自助设备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确保设备对外运行情况正常。 

  (三)做好现金服务保障及节后现金大量回笼期间相关管理工作。一是科学预测各券别现金需求情况,合理调配现金资源,确保现金供应充足,对ATM等自助设备加强运维保障和现金补充,确保自助取现服务不中断。二是做好现金储存及业务办理场地的消毒工作,网点收缴支付现金采用酒精喷潵进行消毒(酒精,喷壶网点自备),对上缴现金中心的现金,由现金中心使用臭氧消毒机集中消毒。三是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对外支付的现金必须是经过消毒全额清分后的,未对现金作消毒处理的(消毒处理须做好记录和录像等证据),严禁对外支付。对收入的现金在现有库房条件下合理规划区域,单独摆放,采取了相应消毒措施并进行清点后交存当地人民银行。四是对医院等重点单位回笼的现金交存现金中心重点消毒后暂存,按人行要求统一处理。 

  (四)降低防控金融成本。所有企事业单位和个人通过济宁银行营业网点和线上渠道向湖北疫区专用账户捐款或汇划防疫专用款项,一律免收手续费,并确保捐赠资金及时到账。 

责任编辑:靳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