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济宁频道 > 财经 > 正文

乐享鼠年丨新衣迎春 祈福迎祥--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喜庆节日添靓彩

2020-01-22 12:5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22日讯 近日,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在孔子博物馆开幕,曲阜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拥有丰厚的文物资源,面临难逢的发展机遇,文物保护、管理、利用工作贵任重大、任重道远。

  近年来,曲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使孔子故里成为首善之区”的殷殷嘱托,抢抓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认真贯彻“两创方针”要求,扎实开展文保工程项目建设。按照“当代精品、未来遗产”的标准,举全市之力建成了孔子博物馆,并于2019年9月6日正式开馆。作为一座省级专门性现代化博物馆,孔子博物馆拥有馆藏文物70万件,与“三孔”一脉相承,业已成为儒家文化新地标,新时代文化圣地!曲阜将众志成城抓机遇、倾心尽力谋发展,不断提升文物研究、保护和利用水平,争取多出成绩、出经验、出成果、出人才,推动曲阜文物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本次孔府过大年文物展分为新衣迎春、祈福迎祥、祭祖敬先、清供献瑞四部分,集中展示了孔府过腊八节、小年、春节、元宵节等节日的风俗习惯。本次展览上展文物共计81件(套),均从历代孔府旧藏中精心挑选而来,近半数展品为首次集中展出。

    (通讯员 刘新红)

责任编辑:靳秋芳